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 看“青椒”
发布时间:2018-04-10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2017年,学校开展优秀青年教师评选(“青椒计划”)活动,首批33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大发展潜力的“青椒”脱颖而出,新闻中心陆续推出“青椒计划”教师风采展示,听听他们对于“青椒”的教学科研心得体悟。本期推出“青椒计划”科研新锐篇(二)。


李俊龙 博士 川抗所特聘研究员



研究方向:有机小分子催化及手性药物合成相关课题。


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者,现在依然是处于一个学习的阶段。而科研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


坚持、坚韧、坚守是我工作最大的心得。做自然科学研究,最基本方法就是一定要坚持到实验室做实验,只有亲自到实验室动手,才能够“体会深刻”。在我们专业领域的实践过程中,可能筛选上百个反应才能够出现一个可能会成功的反应,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实验都是负结果。这时就尤其需要坚韧和坚守了,这是科研精神层面的要求了。


我将继续以科研成果的质量为导向,以药物研发中的实际需求为目标,继续加强前瞻性和具有挑战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基于基础研究的结果,努力实现科研成果在药物产业领域的转化,进而最终实现基础科学研究的社会价值,“用我所创造的分子影响和改变世界,提升和改善我们的生活。”


李欣 博士 副教授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专任教师



研究方向:少数民族体育旅游和幼儿体育健康教育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这几年伴随着成都大学的飞速发展,尤其是四川省休闲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落户学院后,我个人科研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破格晋升为五级副教授,并获聘硕士生导师。


我在读博期间,养成了多读文献的习惯,尽量多读原文。此外,还要多交叉多融合做研究,单纯的体育研究已经没有市场了。在这方面,我的博导季浏教授——中国体育界第一位长江学者,为我在科研上标划了高度。季老师功成名就后,仍然兢兢业业做学问;并且对学生真心真意,付出真爱;尤其在学术方面,她说出一个方向,就是一个博士论文的题目,一经他点拨两句,就能让学生的论文提升档次,无论是教学还是研究,都是榜样。


幼儿体育健康教育,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期待借助全国幼儿体育研究中心落户成都大学这个契机,能取得更多的成果。


万燕 博士 讲师 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学、生物工程专任教师



研究方向:作物抗逆栽培生理。


我结合学院硕士点建设和生物工程专业学科发展需要,确定了研究方向。现在研究刚起步,我认为要做好科研,首先要端正科研的态度,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了解近来相近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把握研究的前沿与发展动态;其次,要独立思考,迎难而上的韧劲。在研究中遇到一时无法解决问题,查找资料或请教他人;还要有团队精神、注重交流。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应该是一个人的科研,而是以科研团队为集结点的科研,我们要围绕科研团队的总体目标和任务相互协调的从事科研,这样我们不仅可以从团队中学习新的科研方法,也可以利用团队的科研实力和条件,凝练新的科研想法、科研思路。


接下来,我将结合专业发展和课堂教学,积极展开教研和科研,拓宽科研研究深度;以学校导师制为培养机制,在自我成长努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科研能力。


王新惠 博士 副教授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质量安全控制



研究方向:肉制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方向。


要说有什么独特的研究方法,大概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全用在实验室和书房里了。


在高校教学和科研犹如自行车的两个车轮,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如今,科学技术发展极其迅速,高校的科研工作,对学校、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都极其重要。青年教师应该将博士、博士后期间形成的良好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迅速融入高校科研工作中。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因年龄小就是青年,而是工作的状态是年轻的,思想是年轻的,不断学习善于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面对社会和科技的迅猛发展不是恐惧和畏惧,而是主动去拥抱并融入进去。


不断培养学习能力,喜欢思考发呆;不问西东,喜欢与不同学科的老师交流讨论,碰撞火花,学科交叉融合;吃苦耐劳,耐得住寂寞,方守的住繁华;坚守,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她如初念。将多年累积的基础研究成果逐渐转化应用,逐渐向应用研究转型,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陈小平 博士 副教授 道路与铁道工程



研究方向: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结构。


青年科研工作者是国家科技的未来,青年教师也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既要全面准确地把握科研在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科研既是教师教学的基础,又是确立青年教师学术地位的基础,更是青年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


做科研最关键的是选择研究方向,应对从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基本了解,再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平台和自己兴趣选择一个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刚开始面对一个研究方向时,应以问题为导向,然后再寻找问题的突破口,争取尽快出一些有影响的成果。


向达兵 博士 副教授 农学、作物栽培及生理



研究方向:特色杂粮作物栽培及其生理。


青年科研者,从身份来看,要将自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当中;从个人发展来说,首先需要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使命上讲,需要我们凡事积极尝试探索,刻苦钻研,不忘初心,虚心向前辈请教,充实自我,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科研和教学工作。


针对自己的方向而言,我的理解是从生产中去发现科学问题,围绕这些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一步步探索,思考、验证,从而解决问题。我认为多看、多学、脚踏实地,把对学术的热情化为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才能搞好科研工作。美国科学家克雷格•梅洛(Craig Mello)。他曾经说过,天赋很重要,但努力比天赋更重要,不管有多少天赋你不去尝试都是没有用的。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