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将每两年举办一次
发布时间:2018-06-2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本网消息(文/周怡心 图/李勇  万春)6月12日,我校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决赛在一教演播厅举行。经过各学院层层选拔推荐,共有18名青年教师入围决赛。经过角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华林获得一等奖,体育学院教师陶朔秀、医学院(护理学院)教师李夏卉获得二等奖,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师刘雪莲、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马玉、法学院教师戴馥鸿获三等奖。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由教务处主办的“课堂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自竞赛启动以来,全校各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认真举办学院初赛,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学技巧的提高。

 

       副校长唐毅谦在竞赛讲话中表示,高水平的课堂教学是学校人才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战场,是学校办学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课堂教学培养质量是长期以来制约我国高等院校教学质量提高的最重要的因素。作为教师,更要认真讲好每一次课,把课堂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以教学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此次竞赛内容分为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两个环节,每位选手有20分钟展示。参赛教师均在有限时间内展现出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及精湛的教学技能。课程内容设计层次清晰、重难点突出,呈现手段丰富多样。教师阐述清楚,情绪饱满,显示出鲜明的专业特色与强烈的感染力。

 

       李华林老师则用精彩生动的语言迅速唤起了听众与评委的关注,她以故事作为《文学理论》课程的开场,凭借极强的语言表现力将听者带入情境,将课程内容娓娓道来。李夏卉老师从真实病例入手,详细阐释了“百草枯”中毒的症状与机制,图文并茂,条分缕析,令前来旁听的教师也连连感叹“长了知识”。曾宇老师邀请课堂上的“同学”上台参与小游戏演示,将《虚拟现实概论》课程抽象的基础理论知识转化为可感的图像与动态,用趣味消解了课堂内容的艰涩。刘雪莲老师借经典营销案例展开《旅游市场营销》课程,从“互联网时代,什么是一个好的旅游产品”引入课程,连连设问,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案例串联起课程,带领听者逐渐接近课程核心。陶朔秀老师将一式太极拳“左揽雀尾”步步分解,从理论基础、动作组成、手法要领再到实战意义,都做了详细解说,还与学生一道进行了直观的实战演示,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 

 

13-18.png

 

1-6.png

 

7-12.png


       师范学院院长刘先强代表评委对竞赛作了点评。他说,参赛青年教师都展示出了丰厚的学术积淀,以及对讲台的热情和渴望。他建议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进一步思考教与学、知识传递与能力发展、课堂学习与课后研究性学习、个体学习与团体学习的关系,在课堂中凸显能力本位,激活学生动能,引领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

         

       教务处处长叶安胜表示,学校将每两年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长期坚持、形成传统,成为品牌赛事,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进来,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的青年教师队伍。

 

       (责编   周小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