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教学质量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4-12-04   作者:
        本网消息(文/通讯员 王海霞)“教师的责任在于‘教学生学习’,而不是‘教师教,学生学’。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教学质量的保障,应将‘教学与科研’合二为一,所有工作围绕这两个词展开。”唐毅谦副校长在学校2014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结业典礼上对教学工作及教师发展提出了要求与希望。


12月3日下午,2014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结业典礼举行。全体参训学员,培训班导师桂世权、万平、李俭、古天明、马丽娃、庄红、余华等参加典礼。人事处黄进处长担任典礼主持。


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自2011年首次开办以来,培训内容不断更新,形式不断丰富,深度不断提升。2014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规模进一步扩大,达62位学员;培训内容进一步更新,设置了“教育理论”、“教育心理”、“职业规划”、“授课技巧”四个子模块,并增设教学沙龙全英文专场;培训形式进一步丰富,采取了讲座、教学沙龙、教学实践指导等形式展开。人事处还制作了《2014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管理办法》、《师风师德建设读物》、《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研修记录册》。


结业典礼上,7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学员以每人8分钟的示范教学拉开序幕。师范学院的薛宝生老师讲解了黄庭坚晦涩难懂的《次韵宋懋宗僦居甘泉坊雪后书怀》,班导师点评指出教学准备到位,信息量突出,有一种非常自信的“紧张感”,突显了教师的“范儿”“气”,同时希望薛老师今后的教学能脱离PPT,多与学生交流,眼神尤为重要;工业制造学院的蒋阳老师讲解了汽车燃油经济性的计算,导师点评时指出蒋老师的课题引入十分巧妙,从大众的日常生活入手,吸引听众注意,前期递进衔接非常好。


班导师代表古天明教授认为,本次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面广,学员培训态度认真。他建议青年教师多向老教师学习,同时制定好自身学习提升计划;重视提升板书、板图等教学技能;理论性课程教师注意与实验课程结合。


参训学员代表黄媛媛老师分享了她的培训心得,认为培训很务实,在思想和实践上都给了学员们切实的指导和鼓励。今后,当以实际行动“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做一名优秀高校教师。


典礼上,还对8位优秀参训学员进行了表彰。


(编辑 简利民 责编 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