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学校成功组织参加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

2020年8月1日-2日, 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精心组织51名覆盖学校各学院的教师骨干、管理骨干参加了由北京华思培教育科技院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本次培训共吸引全国137所高校,1500多位老师共聚互联云端,共话课程思政。

本次培训以打造有温度的“金课”为目标,深刻践行“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理念,特邀课程思政创始人上海大学顾骏教授、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中南大学王昶教授、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曹敏惠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王成霞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等七位专家授课,给参会教师带来一场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培训盛宴。

上海大学顾骏教授以“课程思政的理念与设计”为题,讲授了课程思政在上海大学的发起和改革过程,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的成果。他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基本策略,“植入和内生”的操作方式以及课程思政的最佳切入点。

1_副本.jpg

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以“课程思政和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为题,以课程的立德树人功能为目标,以课程思政和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为主题,以雨课堂为手段,讲述了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模式与课程思政内容的相互影响和促进提高过程,指出了专业课程中课程思政的几个思想误区,给出了对课程思政和混合式教学的正确理解。

2_副本.jpg

中南大学王昶教授以“’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模式设计与实施”为题,讲述了战略管理课程进行思政改革的过程和方法。他提出了课程思政的两个层次,在教学设计中,采用三位一体进行学生能力培养,提出理论学习的四个“融”。并结合课程详细讲述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方法。

3_副本.jpg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罗自强教授以“医学‘课程思政’——内涵、实践与思考”为题,阐述了医学课程思政的改革和探索,指出了医学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践方法,并进行思考总结。罗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医学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并对加强医学课程教学中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给出了可行的建议。

4_副本.jpg

曹敏惠教授以“基于脑科学的有机化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为题,详细讲解了基于脑科学的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提出了落实落地落细的设计要求,并指出在线教学课程思政如何做的问题。

5_副本.jpg

 

北京联合大学王成霞教授以“外语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和实施路径”为题进行讲解。她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提出了外语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问题,并对这三个问题进行详细的阐述和讲解。回答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和实施路径三个问题。

6_副本.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以“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性”为题进行授课。指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认识误区,对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中的难题进行解析,提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力的路径。

7_副本.jpg

我校教师全程参加培训,认真聆听专家报告,并积极与专家和其他高校的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案例精到,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老师们深有体会,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将吸收和借鉴研修成果,不断提炼总结,做到学以致用。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继续潜心研习专家讲座视频,消化吸收培训收获,撰写培训总结,部分参训教师总结如下:

我将在本人所讲授的《数值计算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概念实训》等课程中,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不断改进和融合,在引入思政元素的过程中,还不断引入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MOOC教学平台,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教学过程和环节的设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高课程的思政实效。

——计算机学院 张修军

门门有思政,不是把思政内容强加入到课程中,而是从课程中深挖思政的元素,自然的融入,如同盐溶于水。课程思政执行的好与坏,学生是最直观的评价者,需要形成督导评价、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等多维评价体系。

——机械工程学院 王辉

我将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具体措施如下:(1)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像曹敏惠教授说的,用真心真意真情做好课程思政。(2)挖掘思政元素,找到融入点。可以从通用的思政元素和专业特色的思政元素两方面入手。(3)借助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提升教学效果,丰富课上课下教学活动,实现教学数据的及时反馈,教学行为的及时调整。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晓丹

在课程讲解过程中,把《食品保藏原理》的发展历史与基本原理同人类社会发展结合,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同时,把我国先进设备与技术应用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剖析,并突出我国在技术应用的广泛性与先进性,使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消除“崇洋媚外”、崇尚爱国主义的思想,保持一颗积极学习不断进步的进取心,以及民族自信心。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孟凡冰

在《摄影测量学》课程教学中,将结合经典案例、国家行业标准,深度挖掘德育元素,将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人文素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融入课程教学过程。思政教育以专业教育为依托,思政元素以课程内容为载体,即在保留主要知识点和课程内容主线的基础上,设置基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背景和德育元素。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鲁艺玲

通过本次培训,对“课程思政”的发展历史和脉络有了更为清晰和准确的认知,有了紧迫感和使命感。 对课程思政的概念把握更加准确,较为清楚地区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区别,也能明确课程思政的的和意义。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陈舒慧

我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并不断探索与研究,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培养出更多思想政治坚定、价值观念正确、充满事业使命和责任意识、具备一流眼界胸襟、掌握核心经济管理技术才能的商科人才,服务于成都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商学院 刘婷婷

课程思政没有统一的模板,只有百花开放,每一位老师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去处理自己的课程,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去搜集素材,去创新素材,不要做成了两张皮,要懂得和自己的课程融合为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张程

 作为马院教师,是思政课的主力军。看到这么多专业课老师在为课程思政积极探索,交流经验,自己也有很深的感触。专业课不能上成思政课,同样地,思政课也要上出特色来。这就需要我们在课后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来做好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 樊英杰

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需要我们用心去研究和设计,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法学院 唐文娟

做好校级第一批“课程思政”项目的负责人,积极建设好自己负责的“中外舞蹈史”课程的设计、实施、效果、发展;找准舞蹈的专业内容与思政相关的契合点;完善、改进教案内容的编写;引入新技术进课堂,提升专业与思政的融合度。

——音乐与舞蹈学院 何洋托美次仁

课程思政还应落脚于课外实践活动,因此,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中,可以尝试融入思政元素。比如,疫情期间,为疫情工作者写一封信或搜集身边人在抗疫过程中的心灵故事,发挥朋辈力量,传递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公德、责任感等积极的品德和理想信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郭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