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修班】我校组织教师参加“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研修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1023日上午, 一场题为“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的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喻丰开讲。此次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我校和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大学等五所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承办。我校教发中心组织了10余位教师聆听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原理、理念及其在新时代教学中的运用方式。

  喻丰以在屏幕上展示了一张大大的笑脸作为开场方式,请在座的老师两两相视,向彼此发出大笑,这一紧扣主题的小游戏使现场气氛被迅速点燃。紧接着,他通过带大家观察三组“真假笑容”对比图,直观而形象地解释了何为“迪香式微笑”。科学研究表明,迪香式微笑这样极富感染力的微笑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情绪,积极健康的心态对人生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既然积极心理学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如此之大,作为教师该如何将其原理应用于教育教学之中呢?

  喻丰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总结了包括悲苦工匠、神话知识、辩证态度等几种“大可不必教给学生的心态”,同时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单纯地向学生讲授知识,而应更多地融入教师个人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感悟,“一门课哪怕只有一句话能改变一个学生都很了不起。”

此外,喻丰还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福流flow)概念,即人在所从事的活动中全神贯注地工作而忽视周遭环境的运转,所达到的一种源于内在乐趣的最佳体验。为使学生体验到福流,喻丰强调教师自己首先要福流起来,从而引导学生在这种愉悦力量的推动下切身体会挑战和创造的乐趣。那么,教师如何做才能真正福流起来呢?喻丰旁征博引,利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塞利格曼和彼得森的品格优势与美德理论、木桶原理以及自我效能感理论启发了在座的教师们。具体来说,教师在培养和提高自我效能的同时,还应在教学中主动发现和发挥学生的个人特质与优势,给予其充分的尊重和鼓励。不仅如此,教师还要注意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积极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用学生话语体系与他们沟通,学会发自内心地与学生共情,如此才能营造平等和谐、积极融洽的课堂氛围。

喻教授讲座氛围轻松愉快,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给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别样生动的“积极心理学教学模式”示范课。使得我校教师在切身体验之中学习到积极心理学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功能与意义。通过参与此次讲座的培训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部分参研教师感言】

随着新时代的变化,传统的教学方式面临着客观环境和学生素质变化的挑战。积极心理学致力于发展人的潜能。在新时代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更学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学会赞美学生。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个成功的希望。

——海外教育学院 李雪婷

喻教授幽默风趣,课堂气氛活跃。积极心理学是本世纪兴起的关注普通人幸福而非病患痊愈的心理学,它强调抛弃传统的木桶原理,而去寻找和发挥学生的美德和优势,去发挥人的能动性。作为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者,喻教授讲述了如何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理念和原理如何应用于教学之中,如何与具有新时代新思维和新话语的学生产生互动,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受益颇深!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王鸿斌

非常有幸能参加喻丰老师"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的讲座,听了讲座后,受益良多。总的来说本次讲座就是教会我们老师要如何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理念和原理来应用于教学之中,与具有新时代新思维和新话语的学生产生互动,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作为老师必须先处理好自己的心理问题,然后才能更好地做学生的心理工作。心理辅导是义务教育阶段必须进行的一门课程。如何引导学生走出心理问题塑造完整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和义务。

——影视与动画学院 李骜

老师从微笑延伸到了积极心理学,感受到了“笑由心生”的魅力。积极的心理和外在的表现,不仅能影响到自身的心态和工作效率,在教学过程中也更加具有亲和力,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甚至能够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启迪心灵。因此,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保持心情稳定,积极乐观,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低谷的时候,更要及时地调整心态,保持好的心情。许多烦恼,都由心生,别让生活和工作输给悲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能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高等研究院 朱振宇

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通过积极心理学与现代教学相结合,以人为本的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能为课堂和学习提供有利的环境。如果能应用积极心理学,可以创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体会学习的乐趣,发展自己的个性,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食品与生物学院 吉莉莉

听了喻丰老师的《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线上讲座,自己受益匪浅。积极心理学的兴起为我们高校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面对新时代的学生,在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上自己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课堂上要以积极的言语行为,激发学生兴趣,了解学生需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融洽的课堂氛围。

——药学院(川抗所) 吴万霞

积极心理学是本世界兴起的关注普通人幸福而非病患痊愈的心理学。它强调抛弃传统的木桶原理,而是去寻找和发挥学生的美德和优势,去发挥人的主动性。本次讲座喻教授与老师们探讨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理念如何应用于教学活动,与具有新时代新思维和新话语的学生产生互动,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李天鹏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文化素质、思想道德修养之外,心理素质也极其重要。拥有积极的心态,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达到更佳效果,也有利于建立高质量的生活。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工作,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生活态度,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

——机械工程学院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