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学学术讲坛】我校“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为帮助一线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改革成效,梳理凝炼教学研究成果,321日上午,受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李辉教授以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为题,为我校教师做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主办,西华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教发中心联办,吸引了校内外近两百位教师在线参加。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李焰主持。



李辉从教育教学研究、教学成果形成、国家教学成果奖解析、体会与认识自觉四个方面展开详尽论述。


 

第一部分教育教学研究。重点介绍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要遵从一定的研究范式,讲求一定的研究方法,对于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如何选题,详细讲述了如何以凝炼问题作为导向,“问题有多深、成果就有多大”,找寻问题的落脚点应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根本问题上。厘清育人理念与目标、育人模式、资源、机制和教育的政治与阶级属性等问题所折射的内涵要义。


 

 

第二部分是教学成果形成。他指出教学成果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成果,教学成果奖的形成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教师个人和团队需要把前辈的教学改革成果在传承基础上进行持续创新。并且以医生诊疗方法为喻,对申报书如何撰写“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成果的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尤其强调了在形成过程中的规范性、逻辑性、学理性和先进性的逻辑关系和层次递进。第三部分是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解析。通过案例,对教学成果奖获奖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主题进行了预测和展望。最后,李辉结合自己获得五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的经历,从个人体会与认识自觉角度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在讲座全程和互动环节,李辉还从教学成果凝练技巧、申报书的填写等教学成果奖申报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等方面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和指导。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层次明晰、深入浅出,深化了我校教师对教学成果研究项目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的认知,解答了他们在教学成果形成和转化过程中常见的困惑及问题,对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素养,激发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热情,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教学研究,凝炼优质的教育教学成果起到促进作用。参培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