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呵护自我心灵 维护身心健康——我校举办教职工心理健康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   作者:

413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办的教职工心理健康沙龙在综合楼DD110室举行。本场沙龙以“呵护自己的心灵——教职工心理健康的维护”为主题,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邵昌玉副教授作指导专家,全校近20位教职工自愿报名参加。



活动伊始,邵昌玉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上的黑白灰地带,帮助参培者认清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所处的位置。


 

在每位老师思索分析完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后,通过分享自己最喜爱的心理调节方法,寻找代表自己和配偶的小动物、巧拼积木等小游戏,结合完美主义问卷量表和社会支持网络图的填写,邵昌玉为大家引入了调节心理状况的几种积极方式:一是学会接纳,接纳生命中不可控制的部分、接纳自我、接纳自己的能力状况;二是不强求完美,强迫性追求完美会带来超负荷压力;三是寻求社会支持,有困难时,需要学会寻求帮助,有较多的社会支持的个人,内心才能有安全感;四是改变固有的负性思维,自我观察是改变的第一步,换一个视角看问题,切忌以偏概全并对自己和他人提出绝对化的要求。



在亲密关系的应对上,邵昌玉讲到,夫妻关系应居于个人关系网络的首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经营,并把握好边界。

参加活动的教职工热情高涨,活动最后就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心理困惑纷纷提问,邵昌玉都一一解答,并给出中肯的建议。

本次沙龙活动帮助教职工在繁杂的工作和生活中实现内心成长,建立健康而有意义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了自我心理保健能力,提升了认同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