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名师讲坛】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线上讲授PBL教学设计与实施
发布时间:2022-03-29   作者:

 

3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与杨洋老师受邀为我校教师作题为“PBL教学设计与实施”讲座,解析PBL相关的理论概念和教学设计要点,分析多个PBL教学实践案例,为开展PBL教学提供实用的指导。校内近百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杨洋从“什么是项目式学习”和“如何在高校开展项目式学习”两个方面进行财经类大学PBL教学开展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杨洋指出,在高等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应用相对广泛,但存在对项目式学习理解浅、重形式、设计不够包容等问题。接着,杨洋通过分享两份作品来深入讲解如何实现项目式教学。最后,杨洋详细地分析一份成功的PBL案例所需要的思路与设计,做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发了在线老师们的共鸣。

随后,董艳带来“PBL应用于大学教学的设计与实施问题的主题分享。董艳结合高校PBL教学案例,提出项目化学习就是一套设计学习情境的完整方法,是一种高阶学习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从原先教学设计走向教学发展,增加项目的真实性,在项目中用写作活动培养学生写作素养,以保障教的效果;在项目学习中,改小组为团队,可练习深度合作,精准把控时间,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汇报展示,及时评估修改,以保障学的效果。最后,董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建议大家用心倾听学生的声音,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做铺垫。

分享结束后,两位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老师们受益颇丰,并在互动研讨中得到启迪,对今后开展项目式教学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专家简介:

董艳,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2009-)、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2019-);澳洲悉尼大学教学研究所访问学者(2004);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2018-);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近期研究领域包括:PBL项目化学习、STEM/STEAM教育、21世纪学生核心素养、师生反馈素养、跨学科学习、技术支持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重点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

杨洋,男,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研究生导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课程与教学论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教学设计、教师职业发展、测量与评价、量化研究方法,尤其关注实验研究设计与多种高级应用统计方法,例如多层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等。长期从事统计学、学术阅读与写作、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测量与评估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对PBL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在国内外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并担任10余本SSCI期刊的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