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数字化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申报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于617日至18日组织全校41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数字化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申报暨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新华网首批新华思政特聘专家赵洱岽,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课程思政校际互聘专家赖晓晨,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智强,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龚娟,四位专家分别从“建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课程思政之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顶层设计与系统规划”、“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的设计、实施与申报”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呈现了课程思政设计的体系化,从人才培养出发,以具体案例讲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内容、实施效果、一流课程申报及备赛等内容。结合课程的思政目标,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对课程思政说课视频中存在的问题做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奠定基础。




参培教师们对本次培训给予了肯定,精选部分如下:

机械工程学院李涛老师: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到国家在推动课程思政的总体规划思想,理解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设计方法与设计途径,以及如何以真实的案例和形象的表现手法达到课程思政教学的目的,对今后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评价有了良好的借鉴。

计算机学院段林涛老师:认真聆听了四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对我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本次培训我体会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但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教育中,要善于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方法的设计中。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钟应子老师:通过本次培训,我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加理解了如何结合授课学生具体情况、课程内容或时事热点,通过“三言两语”和“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将正能量传播给学生,明晰了在专业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难点和实践路径。

外国语学院田寨耕老师: 这两天听了四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大受启发,获益匪浅。专家们就如何发展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教育、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相关专业课程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实践经验。今后,我一定将思政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教学活动当中,润物细无声,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参培教师们还谈到本次培训的应用与展望,例如: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唐琳老师:在将来的教学活动中,我会把培训中老师介绍的一些课程思政要素、常见的案例进行深入挖掘,进一步消化、扩展,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去。同时,也会在教研过程中对教学设计、教学活动进行总结、反思,发表相关的教研论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陈联梅老师:尽量多学习和使用信息技术,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将书本知识和科学前沿、实践应用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尽可能挖掘更多的思政案例,现成资源库。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如何做好思政教学评价。

商学院张良老师: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课程建设,我们的课程组本就计划在暑假里更新一部分线上的mooc视频,本次课程思政培训后,我们将重新审视现有的教学视频,在暑期录新的视频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外国语学院谢爽老师:我将在消化吸收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后,尤其在认真消化“一致对准,做有温度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理念后,通过对“教”与“学”、“学”与“会”、“会”与“好”关系的反思,争取对课程思政进行现代科技赋能,将学到的方法融入今后的教学中。

影视与动画学院余洪老师:展望未来,我将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努力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将在备课、授课、辅导等各个环节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同时,还将积极与家长沟通,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