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成都大学关于组织开展“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

各学院: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大赛以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为主题,展现川渝青年教师扬师德正师风,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风貌。

、参赛对象

各学院可择优推荐1名教师辅导员,要求年龄为45岁以下已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在岗青年教师。

、大赛内容

参赛视频要求

视频内容为个人简介+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我的青春我的梦为主题演讲+教育教学专业(技能)展示+个人才艺展示。

视频要求参赛教师自我介绍 1 分钟内;发表主题演讲(高校组)4 分钟;教育教学能力(技能)风采展示 5 分钟;个人才艺展示 4 分钟,共四个部分。四部分内容合成一个视频(视频录制要求:MP4 格式;技术参数:1920*1080;字幕统一字体为白色黑体,每行不超过 15-20 字)。

个人才艺展示,形式内容不限。

(二)视频报送时间

视频作品MP4文件格式2022719日前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科邮箱:sdjsk@cdu.edu.cn

附件: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评分标准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02277







附件:


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评分标准


一、初赛、复赛评分标准

(一)自我介绍(10 分)(1 分钟)

1.着装整洁,大方得体,上下场致意答谢。(4 分)

2.仪态端庄,举止自然,表达清晰、动作适度,体现新时代青年教师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6 分)

(二)发表教育教学感言或讲述教育故事、主题演讲(20分)(4 分钟)

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的青春我的梦发表主题演讲。

1.发表教育教学感言或讲述教育故事、演讲: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见解独到,内容充实。结合当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根本要求,力求语言生动、事迹真实感人;观点正确、构思巧妙;结构严谨、词句优美、文风朴实,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感染力。7 分)

2.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感染力强、声音洪亮圆润;演讲流畅,表情自然,落落大方;语速、语调、语气能根据讲述人感情变化而张弛有度,节奏处理得当,驾驭自如。(6分)

3.形象风度:着装得体,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手势、表情来表达对讲稿内涵的理解。(3 分)

4.演讲效果:脱稿演讲,音视频与讲稿内容搭配协调、自然,有感染力、吸引力、震撼力,能较好地与观众情感交融;上场致意、下场答谢自然。(4 分)

(三)教育教学能力(技能)风采展示(40 分)(5 分钟)

1.学科特色突出,由浅入深,思路清晰,语速适当、教法新颖独特、在培养学生创新探索意识方面表现突出,感染力强。(15分)

2.教具教案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水平高,课堂感染力强,打造高效优质课堂,课件富有创新、具有鲜明的新时代教育特色。(15 分)

3.普通话标准流畅,板书整洁,层次分明,详略得当(10 分)

(四)才艺展示(30 分)(4 分钟)

1.体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5 分)

2.舞台节奏处理得当,才艺展示新颖独特。(12 分)

3.总体效果好,舞台应变能力强,艺术水平高。(8 分)

4.契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宣传主题、鼓励创新。(5 分)

二、决赛评分标准

(一)即兴演讲或教育教学中的典型案例分析(60  分)(5分钟)

1.即兴演讲内容(18 分)

1)主题鲜明突出、标题醒目(6 分)

2)观点正确、鲜明,主题深刻、集中,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充分(6 )

3)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6 分)

2.演讲语言(6 分)

紧扣主题,事例恰当、生动,避免出现常识性错误。

3.演讲技巧(24 分)

1)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音纯正(6 分)

2)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契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富有感情。(6 分)

3)动作、表情,能准确、直观、灵活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6 分)

4)演讲效果(6 分)

演讲精彩有力,使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具有强大的`鼓舞性、激励性、说服力、感召力和召唤力。

注:包括仪表形象:服饰大方、自然、得体,举止从容、端正,风度潇洒,精神饱满,态度亲切。

4.流畅程度(6 分)

5.演讲时间(6 分)超时或少时 30 秒以上,扣 1 分。

(二)才艺展示(40 分)(4 分钟)

1.内容形式不限,体现真善美、传递正能量。(10 分)

2.舞台节奏处理得当,才艺展示新颖独特。(7 分)

3.总体效果好,舞台应变能力强,艺术水平高、能体现新时代川渝青年教师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15 分)

4.契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宣传主题、鼓励创新。(8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