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报道】人事处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师资队伍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2019年5月16日,唐毅谦副校长带队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研,调研主要涉及师资队伍建设、校院二级管理工作等内容。

 QQ截图20190521160139.png

副校长唐毅谦、人事处处长黄进及相关负责人到土木工程学院进行调研,该院现有教职工19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8人,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高层次人才22人。现有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实验室、道桥与交通实验室、计算中心四个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综合实力较强的实验与科学研究队伍;在校院管理方面,为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校实施了校院二级管理试点和探索。

随后一行人到人事处进行了调研,座谈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事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校高层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教师培训等相关情况和建设经验。近三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人才引进、教师培养等实施了全面改革,初具成效。

在人才引进方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专项经费投入力度,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机制,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坚持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建立起以聘请院士、知名学者、兼职教授、境外教授等形式为主体的柔性引进机制,提高了学术声誉和人才培养水平。

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组织模式,以重点(培育)学科为依托,以前沿性创新研究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逐步推动“三进”校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发挥制度引领,实施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有计划、有重点、有层次地加强优秀中青年教师队伍遴选建设;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逐步完善以“三盯”模式为核心的培养体系,持续加强教师公派出国研修、国内高水平院校访学和教师工程(社会)实践等培养平台的建设;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完善教师考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严格落实师德考核,不断建立健全师德教风建设长效机制。

此次调研是教育思想大讨论师资队伍建设专题组调研学习的重要环节,为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