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优秀教师海外培训访学团进行微课演练
发布时间:2015-08-18   作者:
 

 

(文/王珏图/丁静李姝)北京时间2015812日、14日,在加拿大劳瑞尔大学17天的全日制学习后,我校优秀教师海外培训团迎来了访学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微课演练。

微课(Microteaching),又称为微型教学,是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艾伦(D.Allen)教授等人创立,利用现代视听设备(摄像机、录像机等)来训练掌握教学技能、技巧的小规模教学活动,时长控制在15-20分钟。

微课演练中,访学团15位老师被分成两组,分别准备与专业无关、紧扣本专业的两次微课教学主题,全程录像。每位老师授课完毕,有劳瑞尔大学的专业指导教师组织进行即时教学效果反馈。

劳瑞尔大学的教学效果反馈严格针对教师授课是否遵循有效教学结构BOPPPS,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展开,并检验教师能否时时践行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育理念。

 

 

 

两天的微课演练中,三分教七分学的全新理念冲击让老师们感受最深以往上课都是能多讲一点就多讲一点,生怕喂不饱学生,这已内化为我的教学习惯了,甚至也成为评判自己是否认真授课的一种标准。但是,在这里,老师主导讲台,讲太多,似乎是不好的。经济管理学院的陈建西老师评价道。“15分钟讲清一件事一点儿不难,但必须让学生七分参与的讲法,对老师而言,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创造性的课堂结构设计,很难。

劳瑞尔大学的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强调在课堂中建立绝大多数学习者的信心,尽可能照顾每位学习者的诉求,并时时关注他们的差异,通过教师的课堂组织,激励学生进行参与式、组团合作式等学习,帮助学习者建立强有力的主动学习习惯,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中国教师而言,在放弃七分课堂讲解的同时,如何构建学生主动学习空间,是实实在在的挑战。微课演练中,每一位老师都必须接受这种挑战。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就是让课堂讲授的内容适当留白,不对学生的课堂反应做强烈评价,把更多的学习空间还给他们。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李旭老师这样理解劳瑞尔大学的教育理念。

是否全然搬用他们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回到我们自己的课堂,还是需要仔细思考、步步实践的。旅游与会展学院的廖涛老师则有自己的见解。

然而,无论有怎样的理解,所有参训老师对演练结束后的即时教学效果反馈都不吝赞美,指导师一对一反馈+学习群体圆圈分享,是这两天里最珍贵的记忆,他们称它爱的圆圈,每个老师都坦诚相见,直接指出他所见的课堂问题,真是很可贵的体验,要是能把这种教学效果评估-分析-分享模式带回咱们学校就好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陆烨老师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