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发展 促进高校办学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4-10-09   作者:

 

 

2014108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系列讲座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策略”在10217教室举行。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全体学员通过观看网络讲座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学习,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斌贤教授。

张教授从“教师发展的基本含义、青年教师发展的建议、教师发展与高校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张教授认为,教师发展是高等学校一项重要的专业性服务工作,也是高等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广义的教师发展既包括教师个体的发展,也包括组织发展。狭义的教师发展含义丰富,包含个人发展、专业发展、组织发展、教学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在青年教师发展的建议方面,张教授从角色转换、职业理解、合理规划、胜任教学、确定专长、处理矛盾、乐于服务、善待学生、尊重同行、自我激励十个方面逐条展开,全面兼顾,重点突出,同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而谈,言辞恳切。他极具亲和力的讲解以及讲解中流露的为人的谦和,显示了一个大家的风范和气度。在教师发展与高校发展中,他提到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特别指出,高校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要从各方面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保障,这对高校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明确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在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有了明确的目标,受益匪浅,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