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转变课程教学范式 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4-10-23   作者:

 

20141022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教授在10217开展了题为“转变课程教学范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专题讲座,我校2014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讲座。

 

王远均教授首先从“为什么要深彻转变课程教学范式”这一问题出发,讲解了西南财经大学近十年来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路径、方针和政策,提出本科教育要构建以研究型学习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建立跨学科发展的课程设置体系,消除学生跨学科学习的障碍等。王远均教授认为,课程教学作为大学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和核心环节,承载着高校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课程教学范式深彻转变不单纯是课程教学问题,还涉及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环境等方面,包括理念的、技术的、制度的和条件的方面,任务十分艰巨。最后,王远均教授强调,作为高校教师,应认真审视当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性,推动教学范式的深彻转变。

 

本次讲座让在座的青年教师对教学范式的转变以及教学改革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各位教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