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参加“本科及高职教学质量保障、质量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

7月26日,由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课程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2020年教学质量保障、质量提升与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网络研修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众多领导及教师参与了此次研修。本次研修主要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历时三天,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精心组织16名覆盖学校各工科学院的骨干教师、教务处及院系教学管理骨干人员参研。

本次研修围绕“质量革命”和“教学创新”两大方向,采用主旨报告、研修论坛和专题研讨三种方式展开,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质量保障及教学创新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改革成效,旨在帮助学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研修会上,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崔凯处长、康锐副处长、厦门大学范怡红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杨青娟副院长、机械工程学院田怀文副院长、力学与工程学院阚前华副院长、电气工程学院陈民武教授等22位专家先后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讲座,分别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新工科课程设计与实践》、《课程思政:学生自组织学习与共创式学习》、《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中的学生主动性发挥和学生团队活动组织》及《基于多维学术观、项目式学习的跨学科课程设计与实施:学生潜力与创造性的发挥》5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深刻独到的详细讲解,系统的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质量+创新”教学文化相关的经验成果,让学员们看到了在探索新教学模式和教改实践中的灵感碰撞和思维火花。


崔凯处长在《构建与实施高校课程质量持续提升机制,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报告中提出了对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要把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中心转换为以“学”为中心,并向学员们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质量标准框架、质量持续提升机制及实施效果。

范怡红教授在《系统创变:教师发展、课程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基于多维学术与全人教育的视角》报告中指出了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引发大家的多重思考。她认为可以借助基于项目和导向型的学习帮助学生将不同学科的知识和能力关联起来,发展对相关知识和技能有灵活迁移的能力,从而实现T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梁红琴教授在《<制造工程>课程重组与再造—新工科课程重组与实践》报告中,以课程《制造工程》为案例,剖析了在工科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理解不透彻”、“精髓未掌握”、“工程问题未解决”等主要问题并对课程进行了再设计,新的课程设计强调“动脑”、“动心”、“动手”、“动脚”,通过这些再设计,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

王坤副教授通过《探索与创新能力的提升—<运筹学>课程设计与实施》报告,着重分享了混合式课堂教学手段,他提出的六维一体混合式教学设计既包含了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教学渠道的混合,还包括学习经历和评价指标的混合,通过多维度协调一致,将教师和学生有机串联,融为一体。

张方老师在《<钢结构设计原理>基于项目式深度学习的探索、设计和实践》报告中分享了他在理论课程教学中,以设计项目的方式,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问题导向式的学习)实现深度学习,由教师抛出问题,然后与学习者一起层层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触发学习者的深层学习而不是浅层学习,改善学生的知识组织方式,引导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学习者在认知领域、思维领域和情感领域组织和调遣高阶思维。

我校教师全程参加研修,认真聆听专家报告,并积极与专家和其他高校的教师就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教学评价体系、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修内容丰富,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将吸收和借鉴研修成果,不断提炼总结,做到学以致用,以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方式提升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并进一步建设好专业教学团队,为推动我校新工科专业课程建设做出贡献。部分参研教师感言如下:


教师在课堂中的角色绝不能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者和课堂教学的主体。相反,学生应该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成为“语言知识的传授者,语言技能的示范者,道德规范的施教者,和学习成效的评价者”。教师角色的改变注定大学教师改变其教学理念。

                                                                                                                               ——川抗所鲁兰老师


2020年,电子信息思政教学团队立项成为成都大学校级思政教学团队。在团队建设中,将借鉴本次研修老师们的经验,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社会核心价值观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通过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设计运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胡庆老师


通过本次研修,使我在教学总体设计、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手段革新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对我所授本科课程《食品化学》和《食品保藏原理》的教学有了新的启迪。例如:在以后的教学中,需要持续不断的认真理解领悟此次研修的内容,静下心来、深入思考,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所讲授课程特点,结合各门课程的实际情况,从“模仿”到“融合”再到“创新”,逐步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云成老师


从游式教学促进师生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粉丝,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将“要你学”变成“我要学”,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西南交通大学的“君子育人书院”,由老师出任务书和轨道设计,学生完全享受老师的监督、提醒、管教、安排,心甘情愿课余学习。由课堂助理、朋辈导师,自发自主组织开课典礼、结课典礼、新生研讨会,无意间成了新生专业教育的好契机,有了朋辈的引导,大幅度减少转专业的机率。线上线下的紧密结合,建立了学习共同体,有效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红梅老师


目前我校课堂教学方式多为传统教学模式,教师大多采用满堂灌的方式开展教学。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的甚少。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学生求知欲望、学习兴趣和潜能,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教务处龚琳捷老师


通过此次研修,触发了我们在教学管理上新的感悟:作为高校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极为必要的。西南交通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监控体系、课程评价体系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而我校在教学与管理中也做了很多工作,但要把这些工作做好需要各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有机结合,各部门要加强合作,各学院需创新思路,转变观念,把各项工作扎实落到实处,把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用正确的方式贯彻执行下去,才能真正有实效。

                                                                                                                           ——教务处李瑞瑾老师


本次研修内容覆盖面广、逻辑架构明晰、探讨有深度、深具借鉴意义,是一次对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改革优化具有启迪作用的、成功的教学交流和研讨。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路峻老师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直重视教会学生学习方法,要学会自学,在每一年新生入学的专业教育会上我都会强调要努力学习,自主学习,全面学习。经过这次研修,我意识到我们一直强调的“授人鱼不如授之与渔”,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知识更新加速,学生个性发展突出的这个新时代还远远不够,西南交通大学“授之渔不如授之与欲”的教学理念更有借鉴意义,他们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引入提高学生求知欲的相关环节,使翻转课堂不再是一句口号。

                                                                                                                 ——机械工程学院朱晓东老师


西南交大专家教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所讲内容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发人深省,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教学思想、全新的管理体制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无不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这次研修更增添了我努力使自己成为科研型教师的信心,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刻的理论引领。

                                                                                                                      ——机械工程学院戢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