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名家讲坛】程介明教授应邀讲授“大学教学与学习科学科学”
发布时间:2021-04-30   作者:

421日下午,伦敦大学哲学博士、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教育学院荣休教授程介明应邀为我校教师带来了题为大学教学与学习科学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和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十所高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共计近400位教师参与,我校60余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针对当前社会和职业形态发生的深刻变化,程介明首先抛出大学的使命是什么?这一内涵话题。他指出,为了学生的未来、为了人口的素质、为了国家的前途,学生必须学会不断适应、不断应变、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不断学习。面对时代变革,当前大学教育的新使命是教育必须从学历转向学习,从为学历而教转变为为未来而学。



接着,程介明介绍了当前学习科学的前沿研究,学习科学在人的活动塑造人脑发展的基本认识上具备六条原理:学习是人对外部世界赋予意义的过程;经历是学习的关键;学习与实践是同步而互相渗透的;学习的考验在于理解,理解的考验在于应用;学习是综合性的,而不是分拆割裂的;学习是群体的认知活动。随后,他对应每一个原理的启示介绍了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教学改革新使命与新手段。

接下来,程介明从教学、课程、校园、行政、网络五个维度探讨了科技与大学教育。提出学生应从课堂与课程中解放出来,课程设置需让学生经历急速变化的科技环境,校园布局应更加人性化、追上社会变化形势,充分运用大数据,减轻行政负担,利用网络,理解虚拟社会的运作。

讲座最后,程介明总结到:学习是人的天性,教育却不是。教育是人类为自己设计的学习系统。教育因此帶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信仰的時代特点。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学生准备长远的未来,教师专业的核心价值就是一切以学生为重。

在回答了部分参培教师的提问后,程介明鼓励大家:中国有非常优良的教研传统,在世界闻名。有了学习科学的支撑,大家的教学一定会有飞跃与突破,学习科学的研究成果,可以拿来支撑、确定、修订、否定、改进一些传统的教学观念,也可以开创一些新的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