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学工作坊】“对分课堂”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2021422日,成都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顺利举办对分课堂教学法主题工作坊,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发展师、体育学院教授杜文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专家。本次工作坊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李焰主持,来自17个学院的20余名教学骨干教师参培。

杜文教授将对分理论与参与式学习相融合,设计了高体验度的工作坊。首先,杜文教授带领大家进行有效破冰,让学员很快进入学习状态。随后,在精讲理论与流程、应用环节部分,她采用多次当堂对分,让学员在对分课堂中体验对分。然后,学员观看对分案例视频与对分荟萃,从理论+观摩进入到实践,设计十分钟的对分教案并进行实际演练。各小组代表进行大组演练展示后,杜文教授进行总结。

在参与式的学习中,学员们感受到了在快速发展的学习科学视角下对分课堂多元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原则,掌握了对分课堂的教学实施流程、环节,体验到了对分课堂的魅力,参培学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将在实际教学中探索运用对分课堂教学法。

部分参培教师感言如下:

在对分课堂上,精讲留白的把控值得反思。老师的不穷尽内容的引导,给基本框架,讲重点、难点,降低课后的学习难度,留给学生进一步主动探索的空间,引发学生进行主动性学习。教学过程中的机械性成分降低,指导性成分提升,让我深刻意识到教师角色从覆盖内容、灌输知识,变为引导学生学习。学到的是对分课堂生生、师生互动大大提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漆文胜


教学要不断关注教育科学发展,积极学习吸收先进教学法,切实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习积极性。很多时候不是学生不想学,而是教师教学方法陈旧,未能深入了解当代学生,仔细分析学情。个人认为,对分教学就是建立在扎实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学生、活跃课堂气氛的一种教学法,值得进一步应用发展。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米昊阳


没有了预习,上课的时间会以“放空”的状态去吸收,“对分”其实非常考验老师对知识的科普能力,能否把精专的知识按照认知的层次进行有效设计,对老师的要求非常高。传统照本宣科或者mooc教学,互动都是形式化的,为了互动而互动,而对分课堂要求老师对于知识的结构框架和体系能游刃有余的拆解和提取,但教学相长,激励老师不断思考课堂设计,学生的收获也更大了。

——影视与动画学院  李姝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在未来的教学中,要把握每次教学培训的机会,多接触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反思、学习、实践、总结。不仅在各类教法的指导下形成可持续的、良性的课堂结构设计,更在一次次的学习和反思活动中,形成可持续的、先进的个人职业发展模式。

——海外教育学院  牛晓丹


在我的教学中,要深入反思的不是学生为什么学不好,而是我应该如何教授知识才能让学生学好。要给及学生充足的思考问题的时间,并在课后设计相关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计算机学院  汪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