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讲坛】我校教师在线学习“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策略”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9月28日下午,我校特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策略”为题,讲授了专业课教学如何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全校共9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李侃侃引经据典,以工科类课程为例,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她结合当前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以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为例,强调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是专业课教师讲授专业课程,一堂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首先应是一堂精彩的专业课。与专业课完美融合的课程思政,应该使得课堂教学既要做到有效教学,又要能够有效育人,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

那么一线教师究竟应该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李侃侃认为专业课教师应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她分享了建立在建构主义理论、以目标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基础上的“OLISE”教学模式,分别从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目标、教学导入、交互式学习、总结提升、评估考核等五大环节,结合大量工科类课程的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工科类专业课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实施策略和实现路径。

工科类专业课程怎样实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李侃侃从布鲁姆教学目标三大领域出发,展示了通过认知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融合设计,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与专业课教学目标的深度融合,避免出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教学“两张皮”现象。

教师怎样教学以期实现精心设计的教学目标?李侃侃介绍了怎样将课程思政高质量融入教学导入、交互式学习和总结提升等三个环节的教学方法。她认为,课程思政不仅需要生动的案例,选择时机也很重要,这些案例要服务于课堂知识的重点和难点,服务于学生的易错点或易忽略的地方,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又能使课程思政与专业学习有机融合。她强调,工科类课程在讲课程思政时多用数据说话,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对于如何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否达到预期,李侃侃提出了评估考核的方法,即通过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两种方式,考察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及科学精神,从而观察学生是否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这一主题,李侃侃提出了“5个反思”。她认为,育人先育己,课程思政首先要自我“思政”,老师们应该从育人育己、整体设计、有机融合、换位思考、及时改进五大方面进行自我反思,推动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的有效运用。

在本场讲座中,李侃侃将建构主义理论、以目标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以大量的教学案例全方位、多角度、成系统地为老师们讲授了如何高质量开展工科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方法,既有教育学理论高度,又便于实践教学,可谓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