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者:师德建设科

为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类课程有机融入、有效结合,4月14日至15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全校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共计21位教师参加“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名师工作坊”培训。

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优秀教师李梁教授和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教授授课。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技术的理论与实践探究” 、“课程思政公开课展示+小组讨论、实操”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课程体系设计和案例解析”四个主旨的授课,为老师们在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面临的困难进行答疑解惑,以真实的教学案例为教师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指引,并基于与会教师提供的教案进行小组研讨和专家点拨。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专家授课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梯度,有执行度,对于教师将课程思政视为一流课程建设整体的重要部分,以及润物细无声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类学科课程起到了方向指引和方法指导的重要作用。

1B74D

老师们纷纷谈到培训体会,精选部分如下:

商学院游婧老师:“此次讲座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两位名师教授,讲述的内容非常全面和前沿,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梯度,有执行度。 在课程思政的学习上,我进一步体会到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等最新论述融入到《政治经济学》的课程讲授中,细化教学案例,扩充海量教学资源库等方法和技术。在一流课程的申报上,我学到了评委视角的指标纬度和精彩案例,大有启发。再总结、再复盘培训内容,解决了我近期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困惑,放掉了一些思想包袱,元气满满再出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素萍老师:“对于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的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真实明白了为什么之前课程思政在实践中总是有两张皮的现象。通过培训一流课程建设的深层次要求,为我院之后的课程建设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陈舒慧老师:“经过两天对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学习,聆听两位教学名师的现场授课,使我对课程思政从立意蕴涵、政策制定、目标内容以及实践路径等方面都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和体会。尤其是将课程思政视为课程建设的整体思路,润物细无声地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种案例的分析,激发了诸多新思路,让我在今后的一流课程建设中能更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让学生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实现‘三全育人’的课程目标。”

计算机学院余小东老师:“专业课重点还是要讲专业知识,在专业课中要真正有效的引入课程思政内容,需要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课程目标、教学目标、课程教学内容,把课程思政元素无形地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同时,要讲好一门课,需要把信息技术作为重要的教学手段,构建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库。”

法学院戴琼瑶老师:“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思政嵌入课程的重要性,思政元素应该怎么对应在教学目标中,以及如何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实现思政内容,既可以打破课堂的枯燥又能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使得课堂内容进到学生的脑海和内心中。”

药学院王晓琴老师:“课程思政不仅要做,还要做好,做优,体现课课有思政,科科优思政。要实现这个目标,教师需要付出巨大的工作量,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得有一桶水。但无论多么辛苦,这项工作都值得做,因为学生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对本次培训成果的应用,老师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计划,例如: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素萍老师:“进一步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的建设,打造一流课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孙姝娟老师:“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将其融入到课程当中,并利用党支部活动,向支部教师分享。”

计算机学院余小东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构建课程思政资源库,为一流课程做准备。”

商学院游婧老师:“将多参加类似安排的高级别专家讲座,学习干货;继续打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药学院陈星宇老师:“将本草文献,中医药故事融入到生药学专业课中,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了解中医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