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学学术讲坛】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应邀开展“师生沟通”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5月12日上午,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西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高校,顺利举办了【教学学术讲坛】:“如何建立有效的师生沟通”线上直播培训,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本次活动共吸引联盟高校170余教师参加,我校各教学单位近20人参培。



蔺桂瑞教授围绕萨提亚冰山理论、沟通姿态、一致性沟通的方式这三个主题展开。首先,她从了解人、认识和完善自我切入,引出萨提亚冰山理论,包含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她认为师生沟通即两个“冰山”之间的沟通。随后,她提出沟通姿态是自我价值层次的展现,包含一致性沟通、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五种不同姿态,自我和谐、与他人和谐、与情境和谐的沟通是一致性沟通,讨好、指责、超理智和打岔是压力下的沟通方式。通过引导参会教师进行不同沟通姿态的互动体验活动,多位教师积极分享了各自的身体感觉与内心感受。最后,蔺教授借助多个案例,分享了与不同沟通姿态者沟通的有效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每个人的内在资源,实现一致性沟通。



会后,蔺教授与参会教师就“如何关注学生的渴望”“如何避免把过去的模式带入当下情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经由自我觉察和自我了解,学会了一致性沟通,提升了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和与学生深层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