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学技能讲座】PowerPoint神操作——我校教师学习如何用PPT增添教学魅力
发布时间:2021-06-10   作者:

68日下午,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设计总监、教育部教育培训“国培计划”信息化教育方向著名培训师赖国雄老师,为全校教职工带来“PowerPoint神操作——以讲稿的力量使您的教学更具魅力”的教学学术讲座。我校40余位教工及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兄弟院校近200名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参与本次学习。



赖国雄首先对同一PPT前后制作效果进行对比,展现了PPT细节的魅力。随后从字体、图文、图表、动画等元素逐一剖析,分享展示了“大神级”PPT的制作技巧。他借助丰富的案例,为大家梳理了PPT制作中常见的颜色选择、文字格式、排版等方面的问题和制作误区。



赖老师为大家演示如何进行取色操作,使得每一帧PPT颜色和谐呼应;如何选择PPT字体,来增强文字的说服力;如何提取关键词,调整文字大小、位置及颜色的方法,为PPT文字厘清主次逻辑关系;如何应用PPT对图片进行美化及精美设计、排版,将图片与PPT融为一体;如何运用视频制作动态PPT,使PPT更生动等。



赖国雄指出,制作PPT一般“能用图不用表,能用表不用字”;对于图文混排,图片与文字要有统一性;布局内容不在多,贵在精当;色彩不在多,贵在和谐;动画不在多,贵在需要。他强调,制作者的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才会降低读者的阅读成本;此外,PPT设计中要有足够的留白,才能让PPT有“呼吸感”。



赖老师幽默风趣,内容干货满满,互动性强,受到参培教师的喜爱。参培老师们表示,赖老师不愧是业内培训知名专家,他演示的各种“神级”制作技巧,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解决了老师们在制作课件中的许多大问题,期待自己今后能制作出更加丰富生动的PPT课件,使自己的教学更具魅力。